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市动态 >> 正文

七台河打造绿色农业转型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8-01-22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为做大做强蓝靛果、黑甜甜葡萄、五方猪肉等优势农产品,七台河市在出台系列扶持政策基础上,创新营销模式,强措施推动“种得好”,建机制推动“管得好”,拓渠道推动“卖得好”,趟出了一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绿色道路。

深挖潜力产业 让潜者崛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意识的增强,“高钙大米”、“叶黄素”、“蓝靛果”、“刺五加”等功能性食品进入了市场。七台河就有这样一批极具潜力的功能产品亟待开发,如高钙大米钙含量是普通大米的20倍,蓝靛果花青素含量是蓝莓的10倍。近年来,七台河市通过打造功能品牌,扶持潜力产业转型升级,新上了蓝靛果花青素提取、万寿菊叶黄素提取、红小豆皂苷提取、北药深加工等一批优势产业提升项目,蓝靛果功能饮料、杂粮能量餐、红松籽油、叶黄素胶囊等一批优质农产品走进了一线城市的高端消费市场,农产品价值链显著提升。据调研,农户通过种植高钙大米,平均每亩增收580元以上,种植蓝靛果每亩纯收益4000元以上,带动了更多农民致富,提升了潜力农产品的利润空间,使潜力农产品冲上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高端。

补齐短链产业 让链条融通

七台河市农产品大多以“原”字号、粗加工产品为主,缺少包装精美、高附加值的中高端产品,农产品处于产业链的底端,利润空间狭小。七台河市近年来重点在精包装、深加工、建基地、强宣传等环节补齐短板,在发挥农产品优质、安全和营养等方面做文章,促进了农产品提档升级。为提档升级提供质量支撑,完善了农产品溯源体系,帮助144家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进入黑龙江省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实现了农产品生产可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责任可追溯,提高了农产品竞争力。为提档升级提供货源支撑,强化标准化基地建设,实施了“互联网+农业”高标准基地建设工程,农产品标准化基地覆盖了全市4区1县9个乡镇,面积达到29460亩,基地内广泛应用物联网集成技术,开展远程在线农技服务,优质农产品质量和数量显著提高。为提档升级提供品牌支撑,加大媒体宣传力度,积极与新闻媒体合作,宣传品牌特色。

构建营销体系 让全盘激活

“三三得九,不如二五一十”、“种得好不如卖得好”,七台河市构建了覆盖全国的新型营销体系,农产品销售领域扩展到13个国家和地区,延伸到29个省市,农产品外贸出口额近2000万美元。实现了实体店和网络营销双轨并举,黑龙江大米网七台河“一馆两城”成功运营,42家企业入驻,182种商品入网销售,网上交易额317万元。同时在域内建成了“畜牧七台河”、“润谷农业体验店”等9处优质农产品旗舰店,在北京、广州、武汉、哈尔滨等地开设了8家七台河农产品旗舰店,并创新推行了“网店+微店+实体店”的农产品营销新体系,使七台河农产品与经销平台双向无缝链接。实现了域外展销与宣传融通,通过展销推介不仅让大城市的市民品尝到了“豆糊”、“红松籽”、“绿色猪肉”等好产品,也让他们记住了“莲琪红豆”、“勃利红松籽”、“五方猪肉”等一批七台河品牌,实现了生产商和经销商“无缝对接”。开展七台河农产品进社区活动,通过社区网络实现七台河农产品与广大消费者之间的“零距离”。田园音乐合作社在社区销售甜玉米,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休闲旅游,2017年接待游客12万人,同比增长24%,实现了跨界营销。

 上一条:
 下一条: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 作者: |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