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机政策 >> 正文

山东出台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意见
发布时间:2018-01-10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山东省农业机械化创新持续领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最近,山东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制定实施是山东省农业机械化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表明了省政府对农业机械化在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地位和重要作用的充分肯定,体现了省政府对农业机械化发展的高度重视。

《意见》着眼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农业机械化发展,全面系统地提出了山东省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指导思想、工作布局、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作、保障措施等方面的新要求,内容涵盖了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各个方面,是指导山东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机械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意见》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出要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以深化农业机械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为统领,按照“立足大农业,面向现代化,发展新农机”的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补齐全程机械化短板,突破全面机械化瓶颈,提升农业机械化质量效益,打造山东农业机械化升级版。

《意见》明确了2025年、2020年两个阶段的农业机械化主要任务和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省建成50个“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到2025年,在全国率先建成“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省。

《意见》指出,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在现代农业乃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装备支撑、技术引领、人才培育和劳动替代作用。要按照全程引领、三区联动、五业并举原则,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创新驱动、示范引领,市场主导、政策扶持,认真组织实施农机装备优化升级工程、农机技术推广工程、农机规模作业推进工程、农机服务主体培育工程、“智慧农机”建设工程、农机人才培育工程、农机安全生产保障工程、农机化公共服务提升工程等八大工程,着力提升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着力推进农业生产全面机械化,着力提高农业机械化质量,着力增加农业机械化效益。

《意见》明确提出了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有关政策扶持措施。各级用于扶持现代农业生产方面的各项优惠政策,要把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纳入重点支持范围。深入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加大现代农机装备研发创新计划、农机化转型升级推进工程等扶持力度,加速“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关键急需机具研发提升和推广应用,大力支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创建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农机作业补助政策,在巩固土地机械深松作业补助的基础上,逐步拓展机械作业范围,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对水肥一体化、高效植保、粮食烘干等绿色高效机械化作业实施补助。注重放大财政资金盘活、整合、撬动作用,积极探索开展大型农机贴息贷款、抵押贷款、政策性担保和融资租赁业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研究实行农机保险补贴制度,将农机保险纳入农业政策性保险范畴;引导支持社会资本发展农业机械化。

《意见》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强化示范创建。各级政府要把加快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措施,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强化组织协调,落实工作责任,全力推进。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加强指导。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创建活动。制定和完善“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统计指标体系和评价办法,加强绩效跟踪、中期检查和考核验收,引领推动全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加速发展。

 上一条:
 下一条: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 作者: |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