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全省农机冬检冬训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22     浏览次数:  

各市(地)、农机局(办、中心)、农垦、森工、监狱管理局农机主管部门:

为保障春季农业机械化生产顺利进行,省农委农机局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农机冬检冬训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农机培训和检修工作,是保持农机具良好技术状态,促进农机节能减排、保障农机安全生产提高农机使用效率的重要举措,是搞好农业丰产丰收的基础工作。各地农机化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抓好农机冬检冬训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与农机化技术推广、安全检验、合作社规范管理等工作紧密结合,制定工作方案,精心部署,整体推进,狠抓落实。

    二、多方发力,开展技术培训。各地要利用冬闲时期,充分利用农机化学校(农机驾校)的培训职能,发挥现代农机合作社的现代农机装备作用,开展技术培训工作。一是开展对农机驾驶操作人员、维修人员、农机合作社技术人员技能培训活动。通过培训向广大农机手传授农机具日常维护保养和操作知识,提高农机手的维护保养操作技能。二是开展新技术培训。按照《关于推广黑龙江省秸秆还田耕种机械化技术模式的通知》(黑农委函〔2016〕464号)的要求,旱田以秸秆翻埋、秸秆覆盖、秸秆碎混三种模式,水田以秋季翻埋两种模式重点以整地、高效植保、烘干、水稻侧深施肥等技术开展培训。根据关于印发一翻两免轮耕轮作技术模式的通知》(黑农委函〔2017〕159号)的要求,今年重点对在翻埋(碎混)基础上进行免耕播种技术进行培训,抓好推广应用,每个县都要抓至少一个典型。培训对象主要以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为主,提高他们的种粮水平。三是搭建农机培训机构与农机科研院所、生产企业结合平台,邀请农技专家、厂家技术人员参与新技术、新机具的维护和保养培训,以现场指导、现场演示、实际操作等为主要培训形式,结合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做到通俗易懂,解答机手提出的问题,提高机手的实际动手能力。 

三、形式多样,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各地要结合科技之冬和驾驶员初 训、复训,开展送教下乡、送科技下乡,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带技术、带信息、带资料,举办科技大集、专家和技术人员技术讲座;印发资料、图片、举办农机新技术、新产品推介会等多种形式,深入乡村农户开展活动。

四、总结典型,抓好宣传。各地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广泛宣传农机维修工作动态和取得的成效经验,为今冬明春农机检修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要进一步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法》、《黑龙江省农业机械管理条例》、《农业机械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全面提高农机管理人员和驾驶操作人员的执法和守法意识,总结典型经验,把好的经验、好的作法及时上报,以便相互交流。

五、活动时间。2018年1月20日至2018年4月10日。请各市(地)农机局每周将冬检冬训工作情况统计表报送至邮箱同时将纸质文件加盖公章报送省农委农机局监督管理处。4月15日上报冬检冬训工作总结。

邮箱:njjkjc82657904@163.com

附件:农机冬检冬训工作情况统计表

 

 

 

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2018年1月18日

 

全省农机检修工作情况统计表---20171119.xls

 上一条:
 下一条: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 作者: | 编辑: